首页 检察动态 检务公开 基层快讯 公益诉讼 检察风采 检察文化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本院简介
在线举报
网上申诉
辩护与代理预约
案件信息公开
法律法规数据库
科技强检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
官方微信公众号“萍乡检察”
官方微信公众号“萍乡...
新浪官方微博“萍乡检察”
新浪官方微博“萍乡检...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当前位置:首页>>统计总结>>检察工作报告
2015年萍乡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时间:2018-07-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萍乡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6325日在萍乡市第十四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

 

萍乡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朱德才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5年全市检察工作主要情况

 

2015年,市人民检察院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和市政府、市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奋力把经济搞上去、切实把作风正过来的总体要求,坚持人民检察为人民的工作宗旨,依法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严格规范自身司法办案行为,持续深入推进自身建设,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成绩,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一、主动适应全市发展新常态,切实担当服务大局的政治责任

面对经济下行带来的风险挑战和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我们不断强化大局意识和责任担当,紧扣市委关于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系列决策部署,切实找准结合点、着力点,在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中实现检察工作新发展。

致力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受经济大环境影响,一些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市检察院自觉把服务企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部署开展为期两年的集中服务企业活动,推行检察官联系企业挂牌服务、重大涉企案件个案报告等6项措施,主动为重点企业提供法律服务,支持帮助企业维护合法权益,积极预防企业犯罪,保障企业健康发展。依法妥善办理涉企案件,做到司法办案与维护企业正常经营秩序、合法权益并重,慎重使用查封、扣押、拘留、逮捕等侦查措施,对涉及行贿犯罪但金额不大、配合调查的12名企业家,依法从宽处理,没有因司法办案不当影响企业发展。积极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批捕生产销售伪劣商品、金融诈骗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46人、起诉98人;组织开展侵权假冒案件专项监督活动,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犯罪35人,保护创新发展。

积极助推生态文明建设。部署开展加强生态检察,服务绿色崛起专项监督活动,加大对生态环境的司法保护力度,共办理破坏环境资源刑事犯罪2653人。莲花县检察院立案侦查了林业部门2名工作人员玩忽职守造成集体林场损失278万元一案。针对非法占用农用地开办企业、建造厂房较为突出的问题,开展专题调研,提出指导性意见,对主观恶性不大、主动修复被损毁耕地的,依法从宽处理711人,促进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双赢。主动加强与环保部门的协作配合,会签了《加强环境保护行政检察监督的实施意见》,开展联合执法检查,严格案件移送,监督行政执法机关对2起破坏环境资源案件移送立案侦查,1件被省检察院挂牌督办,并对群众反映的10起环境污染问题主动介入调查,督促环保部门及时妥善处理。湘东区检察院针对下埠镇少数儿童血铅超标事件发出检察建议,促使污染企业停产整顿并承担了9名儿童的治疗费用。

着力保障民生维护民利。部署开展查办危害民生民利职务犯罪专项工作,查办征地拆迁、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职务犯罪25人,涉农领域职务犯罪16人,查办了房管部门工作人员骗取住房租赁补贴款60余万元的窝串案310人。积极参与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严厉打击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生产销售假药劣药犯罪,安源区检察院及时介入地沟油进入学校餐桌、城南食品中毒等事件的调查,督促依法整治;湘东、莲花检察院联合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开展了食品安全集中检查,查处取缔了一批无证无照摊点和制假售假窝点,切实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加大对涉众型经济犯罪的打击力度,依法从重从快办理了戴圣淼、陈和兴等6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涉案金额达1.3亿余元,受害群众近千名。认真办理劳动争议、工伤保险、人身损害赔偿纠纷等申诉案件,运用抗诉、再审检察建议等手段,成功监督改判了5起案件,维护了困难群众合法权益。

二、自觉融入依法治市总体布局,忠实履行维护公平正义的法律职责                                                                    

我们牢牢把握检察机关在法治建设中的特殊责任,积极回应群众对公平正义、权益保障的期待要求,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深入推进平安萍乡、法治萍乡建设,努力增进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扎实做好检察环节维护稳定各项工作。把准确及时打击犯罪作为维护稳定的基本途径,认真履行批捕、起诉职责,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1166人,提起公诉1896人,故意杀人、强奸、绑架等严重暴力犯罪同比下降近30个百分点,提前介入省人大代表邹勇被害一案的侦查,以涉嫌故意杀人罪对朱理通、刘锋,以涉嫌非法拘禁罪对王林、黄钰刚依法作出逮捕决定。针对萍乡毒品犯罪高发现状,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共批捕194人、起诉228人,分别占批捕起诉总人数的16.6%12%。坚持把化解矛盾贯穿办案全过程,对过失犯罪、未成年人犯罪和因邻里纠纷、家庭矛盾引发的轻微刑事案件,积极开展检察环节认罪认罚从宽处理工作,依法决定不批捕185人,不起诉128人,促成刑事和解1012人,努力减少社会对抗。依法妥善办理群众信访案件,全年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832件,已审查回复718件,公开答复举报和刑事申诉案件11件,化解息诉涉检信访案件5件,对2起案件作出了国家赔偿决定,对5名刑事被害人进行了救助。扎实开展集中下访听诉活动,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诉求,防止矛盾积累和信访上行。

严肃查办和积极预防职务犯罪。牢记参与反腐败斗争的政治责任和法律职责,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5280人,立案人数为近十年来最多,其中副科级以上国家工作人员18人,涉案金额100万以上的15件,1000万以上的2件,立案侦查了省质检局原局长王、市工信委原副书记易立新等6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贪污受贿案。严肃查办安全生产领域失职渎职犯罪,同步介入湘东顺发煤矿、上栗万通花炮厂安全生产事故调查,依法对涉嫌玩忽职守的湘东区煤管办副主任李德庚等3人立案侦查。扎实开展追逃工作,成功追逃3名职务犯罪嫌疑人,市中心血站王军挪用公款潜逃十年后被抓获。下力气提升职务犯罪案件质效,已审结的32人均作了有罪判决,9人被判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饶本春、黄云群等5人被判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对判决畸轻的3起案件坚决抗诉,以办案实际成效回应群众对反腐败的关切。注重结合办案深化职务犯罪预防,针对农业保险、涉农征地等职务犯罪多发易发领域开展专项预防调查26次,20件调查报告得到市、县党政主要领导批示并转化应用;走进学校、社区、企业、单位开展警示宣传教育56场次;积极创新预防手段,在全省检察机关率先推行职务犯罪告诫约谈制度,对2名犯罪情节轻微的县级干部进行了约谈。

不断强化对执法司法活动的监督。顺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需求,加大对刑事诉讼活动的监督力度,督促侦查机关立案15件,追加逮捕24人、追加起诉27人。对认为确有错误的14起刑事案件依法提出抗诉,同比增长16.67%,法院已改判和发回重审8件。杨娇故意伤害案经抗诉从无罪改判为有期徒刑。坚持把严防冤假错案作为必须坚守的底线,对侦查机关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的,监督撤案16件;对滥用强制措施、违法取证等侦查活动违法情形提出纠正意见15件次,着力防止案件带病进入司法程序。强化民事诉讼监督,提出、提请民事抗诉3件,对审判活动中的违法情形提出纠正意见7件次,执行监督9件。芦溪县检察院建议提请抗诉的游春华合同纠纷案获得改判,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50余万元。加强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监督纠正社区矫正和监外服刑人员脱管漏管14人次。对拟特赦36名罪犯工作依法进行了全程监督,上栗县检察院对3名符合特赦条件的对象监督司法机关及时补充报请,切实维护刑事执行的严肃性。注意透过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现象,严肃查处司法工作人员贪污受贿、失职渎职犯罪,立案侦查3人。

三、坚持不懈推进自身建设,不断夯实检察事业发展根基

新常态下,社会各界对检察机关严格规范、公正廉洁司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坚持从严治检,抓队伍、抓规范、抓基层,强化自身建设。

突出加强司法规范化建设。扎实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下大气力解决司法不规范突出问题。一年来,全市检察机关突出问题导向,坚持见事见案见人见原因见整改措施要求,查摆梳理出634个方面问题,动真碰硬,逐一整改。对待当事人和来访群众态度生硬、执行办案规范和纪律规定不严格、对律师合法要求推诿拖延等顽疾得到有力整治。搭建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办案平台,强化对检察业务的全程管理、实时监管和事后评价,及时发现法律文书使用不当、未评估办案风险等不规范问题78件次。严格执行检察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记录和责任追究制度,严密防范检察人员干预司法活动,影响案件公正办理。

深入推进素质能力建设。坚持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主线,深化以理想信念、党性修养为核心的经常性教育,不断拧紧思想行动总开关。积极应对司法改革带来的挑战,认真贯彻落实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推行检察人员全员轮训、庭审观摩、班子成员带头办案等制度,队伍业务能力和水平得到提升,涌现出全省杰出检察官全省十佳公诉人等先进典型。坚持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队伍教育监督管理,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认真执行廉政谈话、约谈、述职述廉等制度,对执行纪律规定不严的4名领导干部进行了约谈。部署开展贯彻八项规定、纠正四风”“回头看活动,在全市检察机关深入开展再教育、再查摆、再整治,及时发现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切实防止四风问题反弹。

持续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坚持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采取市检察院班子成员对口联系、蹲点督导、专项巡查等方式,整体推进各项检察工作。切实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检务保障工作,投入1200余万元建设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点、网上视频接访系统、侦查信息平台,对全市两级检察院办案区、视频会议系统进行了改造,基层院办公办案条件得到改善,科技化、信息化程度明显提升。3个县区检察院被省院荣记集体三等功,湘东区检察院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检务保障工作先进集体。

一年来,全市检察机关牢固树立法律监督机关更要接受监督的理念,认真学习全市人大工作、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从完善工作报告制度、创新接受监督方式、加强常态化联络、搭建信息交流平台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贯彻意见,更加自觉主动接受人大、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监督,确保检察权依法正确行使。坚持重大部署和重要工作及时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全市两级检察院共向人大及其常委会专题报告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等工作12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工作10次,参与检务督察、案件公开听证和案件评议11次。市检察院先后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8次,就司法不规范问题、服务企业工作、群众司法需求情况,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等各界人士意见建议135条。部署开展了集中走访代表、委员活动,主动向基层代表、委员通报工作,听取意见,进一步找准短板,加强改进检察工作。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构建以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检察门户网站、检察微信微博为主体的检务公开网络,及时向社会公开案件信息2806条、法律文书685份;坚持和完善人民监督员制度,邀请人民监督员对5起拟决定不起诉的职务犯罪案件进行了监督;定期向社会各界发送手机报,两级检察院同步开展了检察开放日活动,使检察工作在公开、自信中赢得公信。

各位代表,2015年,全市检察工作取得了新的发展和进步。这是市委正确领导,人大有力监督,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全市检察机关表示衷心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全市检察工作与党和人民的期待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是: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检察机关在服务经济发展、保障民生上过硬的措施还不多,效果有待提升;面对公正司法需要,检察机关履行新增职能还不到位,预防职务犯罪、监督纠正执法司法不公问题的力度和效果与群众期盼还有差距;面对从严治党要求,一些检察人员素质能力还不适应,纪律作风和司法作风仍需持续改进。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2016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市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起步之年。全市检察机关将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政法工作、检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切实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主动适应形势新变化和经济发展新常态,把防控风险、服务发展和破解难题、补齐短板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依法全面履行检察职能,严格规范自身司法行为,持续推进纪律作风建设,全面提升检察工作能力水平,为实现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第一,积极保障经济安全发展。坚持把防控风险、服务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突出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深入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犯罪工作。妥善办理房地产、金融等领域案件和涉企案件,防控经济风险向社会、民生等领域传导。深入推进集中服务企业活动,更加重视平等保护各类企业的合法权益,优化企业发展环境,激发企业活力。扎实开展加强生态检察,服务绿色崛起专项监督活动,强化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推动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双赢。

第二,全力防控风险维护稳定。围绕人民群众平安需求,突出打击偷拐骗抢、黄赌毒等多发性犯罪和涉枪涉爆等恶性犯罪,依法严惩个人极端暴力犯罪。坚决惩治电信诈骗、网络投资诈骗等犯罪,进一步加大对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的惩治力度。严惩危害安全生产的刑事犯罪,健全同步介入事故调查制度,坚决查处安全生产事故背后的失职渎职和腐败犯罪。积极参与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强化社区矫正法律监督,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落实检察官以案释法制度,有效防范各类风险。

第三,依法严格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不动摇,重点查办领导干部职务犯罪和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依法严惩危害经济发展环境和扶贫开发领域的职务犯罪。严肃查处和积极预防换届选举中拉票贿选、买官卖官、权钱交易犯罪,注重查办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等行为中的渎职侵权犯罪。坚持惩防并举,紧紧围绕办案强化和改进职务犯罪预防,推动预防工作向办案过程前移,深化警示教育,加强释法说理,推进制度防范,促进预防治理。

第四,全面加强诉讼活动监督。认真落实对权利的司法保障、对权力的司法监督要求,强化对侦查活动中突出违法行为的监督,严格贯彻执行罪刑法定、疑罪从无、非法证据排除等法律规定,牢牢守住防冤纠错底线。全面加强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加大对刑罚交付执行、刑事强制措施执行的监督力度,更加注重在押人员合法权益的司法保障。完善多元化民事诉讼监督格局,统筹推进生效裁判监督、审判程序监督和执行活动监督,深化虚假诉讼、恶意诉讼监督工作。

第五,坚持不懈推进从严治检。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和检察职业道德教育,扎实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打牢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基础。突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深入推进队伍专业化建设,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坚持从严治检不放松,巩固和拓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深入推进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和司法作风。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坚定不移推进自身反腐倡廉建设。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全市检察机关将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领导下,认真贯彻本次大会决议,忠诚履职,锐意进取,扎实做好各项检察工作,为实现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版权所有:江西省萍乡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萍乡市经济开发区观丰路99号   邮编:337000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