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动态 检务公开 基层快讯 公益诉讼 检察风采 检察文化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本院简介
在线举报
网上申诉
辩护与代理预约
案件信息公开
法律法规数据库
科技强检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
官方微信公众号“萍乡检察”
官方微信公众号“萍乡...
新浪官方微博“萍乡检察”
新浪官方微博“萍乡检...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指南>>新闻发布会
市检察院召开“公益诉讼工作”新闻发布会
时间:2018-07-06  作者:民行处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7年1221日,市检察院召开公益诉讼工作新闻发布会,对全市检察机关全面开展提起公益诉讼工作情况进行通报。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萍实主发言,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贺鑫铎主持。新法制报、江南都市报、萍乡日报等6家省、市新闻媒体出席发布会。

 

王萍实同志在通报中介绍了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的立法背景、重大意义和制度价值。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一是较好解决了社会治理中监督主体缺位的问题,填补了对行政机关发生违法行为而无主体予以监督、提起诉讼的空白,有利于促进依法行政、严格执法;二是回应了全社会对环境资源、食品药品、国有财产等领域公益保护的强烈期盼,设立了一条通过司法权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渠道,有利于维护国家和社会公益;三是进一步拓展了检察监督的内涵和外延,有利于完善检察监督体系,提升法律监督权威。

  王萍实同志还介绍了今年7月以来我市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截至12月,全市两级院在履职中已摸排公益诉讼案件线索22件,目前已立案15件,向行政执法机关发出检察建议12份,已收到书面回复6份,5件已整改到位。

    发布会上,媒体记者围绕着公益诉讼的概念、典型案例、工作成效等问题进行了提问,市检察院新闻发言人对记者提问一一进行解答。并表示,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将继续增强使命感、荣誉感和责任感,更加深刻理解和把握立法精神和制度设计本意,勇于探索、攻坚克难,进一步提升工作水平,把公益诉讼工作融入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建设“五个新萍乡”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版权所有:江西省萍乡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萍乡市经济开发区观丰路99号   邮编:337000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