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动态 检务公开 基层快讯 公益诉讼 检察风采 检察文化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本院简介
在线举报
网上申诉
辩护与代理预约
案件信息公开
法律法规数据库
科技强检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
官方微信公众号“萍乡检察”
官方微信公众号“萍乡...
新浪官方微博“萍乡检察”
新浪官方微博“萍乡检...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信息>>基层快讯
芦溪县检察院“四个整合”加强生态检察工作
时间:2018-07-06  作者:芦溪县检察院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芦溪县检察院认真贯彻“生态检察工作深化年”活动要求,紧密结合区域生态建设实际,探索建立“四个整合”工作机制,全面提升生态检察工作质效,为芦溪绿色崛起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和法律服务。2016年8月以来,共办理生态环境领域刑事犯罪27件55人。

    一是整合检察职能,加大保护力度。依法履行批捕、起诉职能,重点打击污染环境、非法采伐、非法占用农用地等犯罪,加大对破坏生态环境刑事犯罪的惩治力度。强化对破坏环境刑事案件的诉讼监督,重点监督群众反映强烈的有案不移、以罚代刑、有罪不立、有罪不究等违法行为。积极开展生态检察公益诉讼,对涉及侵害环境公益的民事案件,要求环保部门或依法负有环境监管职责的部门起诉,并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履行职责。探索开展“生态修复补偿”,助推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与受损方达成赔偿协议,以承担劳务、给付货币等方式恢复生态原貌,最大程度降低环境损害。

    二是整合内部资源,形成保护合力。挑选业务骨干成立生态案件办案组,全面履行生态环境犯罪案件批捕、起诉等职责,建立生态案件办理“绿色通道”,对影响力大、涉及面广的重大疑难案件,依法快捕快速,增强打击犯罪的威慑力。加强内部协作配合,实现案件信息共享,监督资源互通,推动生态检察工作向纵深发展。依托生态检察室,定期开展生态巡查,收集生态领域违法犯罪线索,深入掌握生态环境资源开发、利用、管理现状和存在的问题。

    三是整合外部力量,强化联动协作。针对疑难复杂案件,及时提前介入,引导公安侦查取证,着力提高办案质量,凸显打击实效。建立健全以信息共享、线索移送、共同配合、共同预防为主要内容的“两法”衔接机制,定期带队走访环保、林业、国土等部门,检查破坏环境资源案件的查处情况,查阅行政执法案件台账,抽查行政处罚案卷,拓宽线索来源。强化与监察委、公安、法院的联系配合,搭建案件通报、联席会议等联络平台,交流经验,凝聚执法合力。

四是整合宣传手段,凝聚环保共识。积极开展宣传活动,印发生态检察宣传资料,及时公开破坏生态环境犯罪案件的相关法律文书和重要案件信息,使社会各界了解和支持专项活动。运用“两微一端”新媒体平台,发布环境资源犯罪举报渠道,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和监督。聘请县邮政局邮递员作为生态检察联络员,宣传生态检察工作,提高群众法治观念和环保意识。通过开展环保座谈会、提供法律服务等方式,加强与企业合作沟通,合力保护芦溪绿水青山。

版权所有:江西省萍乡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萍乡市经济开发区观丰路99号   邮编:337000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