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动态 检务公开 基层快讯 公益诉讼 检察风采 检察文化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本院简介
在线举报
网上申诉
辩护与代理预约
案件信息公开
法律法规数据库
科技强检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
官方微信公众号“萍乡检察”
官方微信公众号“萍乡...
新浪官方微博“萍乡检察”
新浪官方微博“萍乡检...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当前位置:首页>>萍检新闻
萍乡市检察机关做实检察“硬举措”助力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软实力”
时间:2024-01-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3年以来,萍乡市检察机关以检察履职“硬担当”“硬举措”,积极做好检察服务,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软实力”,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能动履职保障市场主体健康发展。把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纳入“一把手”工程,制定《全市检察机关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细化22项具体举措。坚决打击生产、销售伪劣产品,强迫交易等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行为,起诉相关犯罪同比上升103%。规范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严格落实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办理涉案企业合规案件,对整改合格的企业、责任人依法不起诉或提出轻缓刑的量刑建议。加强知识产权刑司法保护,两级检察院均组建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芦溪县检察院办理的平某侵犯著作权案入选全省打击侵权盗版十大案件,获国家版权局表彰。

二是多措并举助力企业纾难解困。开展涉民营企业司法保护专项行动,主动听取民营企业代表、民营企业家及其近亲属的相关诉求,跟踪督促依法及时办理相关案件。市检察院会同市工商联举办服务民营企业专场“萍检夜话”活动,获领导、群众肯定。重视发挥检察听证在涉企矛盾纠纷中的作用,对涉市场主体疑难复杂案件,坚持“应听证尽听证”原则,共对16件涉企案件开展听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第三方人员参与,努力促成双方达成和解,助推企业良性发展。

三是积极参与法治化营商环境社会治理。结合办案对企业内部犯罪普遍共性问题进行分析,向民营企业提出防范法律风险建议百余条,帮助企业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围绕“检察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主题,筛选编写8件典型案例,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示范、引领和指导作用。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检察+工商联+商会(行业协会)+企业”服务模式,用好与市工商联共同搭建的“12309+967788”合作平台,畅通非公经济维权服务专线,对涉企案件快速流转、优先办理、重点监督,实质性办理企业诉求32件。着力优化投资发展环境,市检察院联合市侨联成立“检侨之家”,联合出台《关于依法服务和保障侨资侨属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保障侨商和侨资侨属企业的合法权益。

版权所有:江西省萍乡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萍乡市经济开发区观丰路99号   邮编:337000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