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动态 检务公开 基层快讯 公益诉讼 检察风采 检察文化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本院简介
在线举报
网上申诉
辩护与代理预约
案件信息公开
法律法规数据库
科技强检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
官方微信公众号“萍乡检察”
官方微信公众号“萍乡...
新浪官方微博“萍乡检察”
新浪官方微博“萍乡检...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当前位置:首页>>萍检新闻
萍乡检察机关做实家庭教育指导工作 筑牢未成年人家庭保护防线
时间:2023-03-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2年1月1日,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实施。萍乡检察机关认真落实最高检、省检察院部署要求,把开展家庭教育指导作为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加强工作的机制和举措,以检察力量压实家庭教育责任,筑牢未成年人家庭保护防线。

坚持每案必审

全面评估家庭教育指导实际需求

在办理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中,依托“未检+社工”工作模式,将涉案未成年人的成长过程、监护状况、家庭情况等纳入社会调查范围,全面审查分析家庭教育情况,评估家庭监护不力与涉案未成年人问题的关联,找准未成年人涉罪或被侵害的原因。根据涉案未成年人的评估报告,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39人次。

规范分级处理

靶向制定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方案

根据家庭教育评估情况对案件进行分级处理,自行或联合妇联、民政部门、委托的第三方专业机构,量身制定家庭教育指导方案,通过单独辅导、家庭指导、团体辅导等方式,帮助父母或其他监护人主体增强责任意识和法治意识,改进家庭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如,安源区检察院组织开展家庭教育集体辅导活动,为13名涉案未成年人父母授课,引导家长及时正确履行监护职责。

注重关系修复

着力提升家庭教育指导长远效果

深刻剖析涉未成年人案件背后的亲子关系问题,针对发现的监管监护缺失、家庭教育缺位等现象,向涉案未成年人监护人发出督促监护令89份、家庭教育指导令26份,帮助修复不良或受损的亲子关系。如,在办理一起未成年人诈骗犯罪相对不起诉案中,发现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家庭关系不良,及时向其母亲发出《督促监护令》,提供精细的家庭教育指导,成功修复母子关系,帮助涉罪未成年人走上正途。

健全协作机制

积极构建家庭教育指导联动格局

市检察院牵头与市民政局、市妇联、市关工委会签《关于强化协作配合 在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中联合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信息共享、联合联动等工作机制,搭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平台,形成多元社会化监护监督格局。目前,全市各县区均已建立专门的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市检察院2名未检检察官成为本市家庭教育研究会会员,其中1人担任理事,携手社会力量深化家庭教育理论研究、实践指导等工作。

强化普法宣传

持续拓展家庭教育指导辐射范围

以开展“法治进乡村”“法治心育进千校”等活动为抓手,先后举行家庭教育指导专题宣讲16次,向800余名家长普及相关法律知识,结合小学延时课堂服务,针对性推出了“依法育儿家教课”系列活动,使家庭教育指导宣传深入基层一线。依托微信公众号、“晨曦云平台”等平台,创作并发布家庭教育微课堂等普法作品30余个,在社会层面引导未成年人监护人重视家庭教育,树立正确教养观念。


版权所有:江西省萍乡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萍乡市经济开发区观丰路99号   邮编:337000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