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动态 检务公开 基层快讯 公益诉讼 检察风采 检察文化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本院简介
在线举报
网上申诉
辩护与代理预约
案件信息公开
法律法规数据库
科技强检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
官方微信公众号“萍乡检察”
官方微信公众号“萍乡...
新浪官方微博“萍乡检察”
新浪官方微博“萍乡检...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萍乡市人民检察院启动十九大后全市检察机关系统内首轮巡察
时间:2018-10-17  作者:办公室  新闻来源:  【字号: | |

10月16日,萍乡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巡察工作会议暨第一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燕晓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贺雪平,市委政法委政治部主任蒋小波到会指导。

 

 

此次巡察是党的十九大后萍乡检察机关系统内首轮巡察。根据市检察院党组巡察工作安排,今年完成对上栗县检察院、莲花县检察院党组及其班子成员的巡察工作,一届任期内实现对县区院巡察全覆盖。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巡察工作责任感使命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思想武器,牢牢把握系统内巡察工作的根本遵循,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开展系统内巡察工作的根本政治任务,按照“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巡视工作方针,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系列部署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巡察工作,为全面从严治检提供有力保障。

要突出政治监督,着力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善于从政治的高度判断问题,用辩证的观点归纳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向纵深发展。一是突出政治巡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的重要指示,突出巡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情况,督促增强政治意识、强化政治担当、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正确把握政治与业务的关系,通过政治看业务、通过业务讲政治,把讲政治各项要求贯彻落实到司法办案中。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重点巡察什么、整改什么。二是突出发现问题。坚持把发现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生命线”,着力发现被巡察单位党组在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既要发现具体问题,更要从政治上深挖原因,做到利剑高悬、威慑常在。三是突出监督重点。突出巡察重点人、重点领域、重点问题,紧盯被巡察单位党组及其成员这个“关键”少数,紧盯党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紧盯干预司法办案、违规办案、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等重点问题,紧盯规范司法、机关作风等人民群众关注的问题,紧盯上一轮巡察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及问题线索办理情况,扎实开展巡察工作。四是突出问题整改。被巡察检察院党组是巡察整改的责任主体,要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确保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落实到位。要认真梳理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发现存在的风险隐患,发挥巡察标本兼治作用,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要强化政治担当,确保巡察工作扎实高效开展。巡察组要担当尽责、忠诚履职,敢于较真碰硬、勇于坚持原则,使巡察真正成为发现问题的“尖兵”、从严治党“利剑”。被巡察单位党组要大力支持、全力配合巡察工作,领导带头做好表率,忠诚老实反映问题,严肃抓好问题整改。市检察院巡察办要加强组织协调、服务保障,确保巡察工作顺利实施、取得实效。

会议从“六个围绕”与“一个加强”等方面,明确了巡察工作任务重点。即围绕党的政治建设,聚焦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情况;围绕党的思想建设,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况;围绕党的组织建设,聚焦党内政治生活状况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围绕党的作风建设,聚焦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整治“四风”情况;围绕党的纪律建设,聚焦党员、领导干部落实责任、遵守纪律、执行纪律情况;围绕夺取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聚焦规范司法行为、廉洁从检和整治自身腐败问题情况;加强对上一轮巡察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

会议结束后,巡察组全体成员经过为期一天半的业务培训,将进驻被巡察单位。

 

版权所有:江西省萍乡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萍乡市经济开发区观丰路99号   邮编:337000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