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动态 检务公开 基层快讯 公益诉讼 检察风采 检察文化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本院简介
在线举报
网上申诉
辩护与代理预约
案件信息公开
法律法规数据库
科技强检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
官方微信公众号“萍乡检察”
官方微信公众号“萍乡...
新浪官方微博“萍乡检察”
新浪官方微博“萍乡检...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新法制报》头版报道我市检察工作
时间:2018-06-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刑案庭审18分钟当庭宣判

萍乡市安源区探索认罪认罚刑事案件快速办理机制

  

    我接受检察机关指控的罪名和量刑建议,自愿接受处罚。日前,萍乡市安源区人民检察院公诉了被告人罗某涉嫌容留他人吸毒案。据悉,该院于省内率先探索认罪认罚刑事案件快速办理机制(以下简称认罪认罚机制),这是该院办理的首起适用认罪认罚刑事案件快速办理机制的案件。

探索认罪认罚刑案快速办理机制

    今年3月,罗某涉嫌容留他人吸毒案由公安机关将该案移送至萍乡市安源区检察院审查起诉,成为该院办理的首起适用认罪认罚刑事案件快速办理机制的案件,也是该院办理的萍乡地区首起适用认罪认罚机制的案件。

    记者了解到,20169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最高法、最高检在部分地区开展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的决定。 

    据省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虽然不在试点区域,但根据两高三部试点办法规定,今年省检察院组织开展认罪认罚刑事案件快速办理机制改革试点工作,4月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印发《关于开展认罪认罚刑事案件快速办理机制改革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南昌、萍乡、赣州以及宜春部分基层检察院开始试点工作,萍乡市安源区检察院被列为首批试点检察院。

    事实上,在总结国内试点地区经验的基础上,今年2月,萍乡市检察院就牵头指导安源区检察院探索认罪认罚机制工作,征求当地各家政法单位意见后,制定出该项工作的《试点办法》以及具体的《实施细则》,不仅明确了该项工作的总则、适用范围、办案程序,还对适用认罪认罚机制办案中侦查、审查起诉、审判、法律援助、审前社会调查以及审判等环节进行详细规定。

公检联动启动办理首案

    记者了解到,根据该院《实施细则》,适用认罪认罚机制办理案件,应当遵循刑法、刑事诉讼法的基本原则,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保障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依法享有的辩护权和其他诉讼权利,保障被害人的合法权益。办案中要坚持严格依法办理原则、罪责刑相适宜原则,确保案件质量的前提下实现公正与效率相统一的原则以及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原则,确保司法公正。

    在安源区检察院办理的首起认罪认罚案件中,公安机关根据《实施细则》的要求、适用范围和适用要求,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依法对适用的轻微刑事案件的犯罪嫌疑人进行了解释,发放了相关资料。犯罪嫌疑人罗某表示自愿认罪并签署了《认罪认罚承诺书》,侦查机关按照规定将《认罪认罚承诺书》随案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并在《起诉意见书》中建议检察机关启动认罪认罚办案程序。

    在严格审查了案卷后,承办该案的检察官何蔼到看守所对罗某进行提审。检察官按照规定给罗某《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告知书》,向其详细讲解了该项制度的内容和意义以及国家相关刑事政策,罗某表示愿意承认全部罪行。同时,检察官联系法律援助中心值班律师,与律师充分交流了罗某认罪认罚的处理问题,律师也就适用该制度的法律后果等问题为罗某提供了法律服务。最后,双方就案件的定性和量刑建议达成共识,在律师的见证下,罗某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

适用简易程序法院庭审用时仅18分钟

    被告人罗某,请问你在律师见证下,与公诉机关签订了认罪具结书是否是你的真实意思表示?是否自愿认罪认罚?

    2018420940分,罗某一案开庭审理,萍乡市人民检察院公诉处人员及律师代表旁听了庭审。按照检法双方商定的庭审预案,庭审保留了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最后陈述等简易程序的必要环节。基于被告人认罪认罚的前提,对庭审环节的部分内容予以了简化。

    虽然此次庭审内容进行简化,但相应增加了与认罪认罚有关的内容。譬如在调查环节,法庭重点审查了被告人认罪认罚的真实性、自愿性及是否有律师提供法律帮助;公诉人阐述公诉意见时,也重点说明了建议刑期的合理性。

    最终,法官当庭宣判,采纳检察机关的量刑建议,从宽判处罗某拘役5个月,并处罚金2000元,整个庭审用时为18分钟。

    萍乡市安源区法院法官陈远爱告诉记者,站在法院审理的角度,检察机关在推进认罪认罚工作中将庭审工作前移,通过大量的审前工作,保证了庭审的简化,提升了法院办理轻刑案件的质量和效率,推进了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

    对此,江西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谢小剑表示,长期以来,我国的司法资源一直处于非常紧张的情况,我国的普通刑事案件审判周期长,案件数量多,导致案多人少的矛盾。在18个城市试点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带来办案程序的简化和办案效率的提高,通过简化庭审内容,节约了司法资源,实现简繁分流,优化司法资源配置的同时,积极推动构建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体系。而检察机关在庭审前、庭审中的主导作用更加突出,检察机关要提升量刑建议水平,相应地带给检察机关更大的责任以及义务。同时,这项制度保证了被告人获得迅速审判的权利,落实了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

须完善值班律师等配套制度

    对于首次适用认罪认罚机制办案,萍乡市安源区检察院吃螃蟹的检察官何蔼向记者坦言,许多工作还处于摸索阶段,各家单位之间还没有完善的联动机制,其中值班律师靠检察官进行协调。整个案件从受理到宣判的时长其实不短,庭审用时与国内18个试点地区比较也不算速裁

    记者了解到,在18个试点地区检察院,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理的案件,平均审查起诉时间比其他案件节约近三分之二,许多案件5分钟可以审结。而安源办理的第一起案件庭审用时18分钟,推进工作中检察机关并非强调效率提升,而是要通过制度先行、公检法司多方联动、规范推进,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何蔼告诉记者,即使今后认罪认罚这项工作机制成熟了,办案时间缩短,但绝对不意味着简单行事。这项制度的前提在于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充分,只有在此前提下的适合要求的轻刑案才能适用该项工作机制。办案中,办案人员要严格该院制定的《试点办法》按照流程推进,检察官在庭前对案件证据认真把关,依法审查犯罪嫌疑人认罪的自愿性、真实性,最终确定案件事实和罪名,提出量刑建议。而值班律师要在场见证,保障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

 

谢小剑认为,一项制度的完善还需要配套制度的跟进,我省部分检察机关率先探索“认罪认罚”工作机制,要从办案需求出发,积极协调司法部门,探索在检察院设立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制度,而常驻值班律师的职责是提供法律咨询、见证签署具结书,同时还可以为犯罪嫌疑人提供协商确定量刑建议等更多法律服务。

    业内专家表示,我国司法审判的要求是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只有在事实清楚、证据确实的情况下才有认罪认罚从宽处理,即使从宽处理,也是根据犯罪的事实、性质、情节、后果,检察机关依照法律规定提出量刑建议,准确裁量刑罚的轻重与所犯罪行和应当承担的刑事责任相适应,并通过科学公正的流程机制来提升司法公信力。

新法制报5月8日

 

 

版权所有:江西省萍乡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萍乡市经济开发区观丰路99号   邮编:337000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