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动态 检务公开 基层快讯 公益诉讼 检察风采 检察文化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本院简介
在线举报
网上申诉
辩护与代理预约
案件信息公开
法律法规数据库
科技强检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
官方微信公众号“萍乡检察”
官方微信公众号“萍乡...
新浪官方微博“萍乡检察”
新浪官方微博“萍乡检...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长会议:聚焦六方面使劲发力
时间:2018-03-14  作者:办公室  新闻来源:  【字号: | |

3月8日,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长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中央、省、市系列重要会议精神,传达学习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欧阳清新对全市检察工作的批示,总结2017年工作,部署2018年工作任务。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燕晓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17年,全市检察机关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紧跟市委加快发展步伐,强化争先创优意识,围绕“一年打基础、三年上台阶、尽快跨入全省先进行列”奋斗目标,突出抓好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和司法办案,下力气破难题、补短板、强弱项、促发展、创特色,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的发展和进步,为全市“大变样”作出了检察贡献。

一是服务大局更加精准有力。出台服务保障实体经济健康发展的13项措施,深入查办和预防扶贫开发领域职务犯罪,持续开展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全力以赴抓好挂点扶贫工作。二是惩治腐败工作成效明显。坚决贯彻中央反腐败决策部署,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70人,同比上升14.75%,查处了4起县处级干部要案。三是检察监督职能更加彰显。聚焦监督主责主业,全面加强刑事诉讼监督、刑事执行检察、民事检察和行政检察工作,深入开展专项诉讼监督活动,积极推进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成功抗诉的一起特大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2017年办理的重大案件。四是生态检察品牌效应凸显。深入推进生态检察工作,创新“预防邮路+生态检察”工作模式,在全市设立15个派驻生态检察室,立案查办生态领域职务犯罪21人,监督立案、监督撤案13件,唱响生态检察品牌。五是改革创新迈出坚实步伐。全力配合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全面推开司法责任制改革,积极开展对公安派出所刑事侦查活动的监督,大力创新侦查监督活动。六是案件质量明显提升。严格案件质量内部监督检察,对基层院561件案件进行了逐案评查和专项评查,全力把好案件质量关,去年全市没有判无罪案件和捕后撤回起诉。七是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深入推进队伍专业化建设,动真碰硬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打造过硬检察队伍,涌现出“全国优秀公诉人”“最美萍乡人”“全市扶贫先进个人”等先进典型。

会议强调2018年,全市检察机关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把检察工作放到全国、全省工作大局中思考谋划,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牢把握新时代改革创新精神,强化政治担当,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要求,深入推进平安萍乡、法治萍乡和过硬队伍、智能化建设“四项建设”,忠实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四大任务”,突出优化发展环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强化诉讼监督、全面深化改革、提升队伍素能“六个抓手”,推动萍乡检察工作加快发展,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为我市决胜全面小康和实现“大变样”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会上,燕晓华检察长从六个方面对2018年全市检察工作作了全面部署:

一是积极防范化解涉稳风险,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坚持把防范国家政治安全风险摆在首位,依法严密防范和打击危害国家政治安全的各类犯罪。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严厉打击各类严重刑事犯罪,加大惩治毒品犯罪和“两抢一盗”犯罪力度。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中之重,突出打击重点,形成强大震慑,对办案中发现的黑恶势力“保护伞”“关系网”等线索,及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坚决清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土壤。积极防范化解重大社会稳定风险,把依法办案与化解风险、维护稳定结合起来,认真学习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践行群众路线,依靠群众力量参与化解矛盾纠纷。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强社区矫正法律监督和帮教服务工作,加强对青少年尤其是农村留守儿童的司法保护,加强以案释法。

二是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聚焦全市工作大局履职尽责。更加主动把检察工作融入经济发展大局,突出抓好落实市检察院制定的优化发展环境“22条意见”,推动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维护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助推综合实力大变样。着力保障民生维护民利,积极参与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开展打击涉医领域和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专项行动,强化涉农检察工作,助推人民生活大变样。持续深化生态检察工作,开展突出环境问题专项检察,加强生态检察室建设,促进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助推城乡环境大变样。

三是着力强化法律监督,促进高质量的法治萍乡建设。全面加强刑事检察工作,强化对刑事立案、侦查、审判和执行活动的监督,严格非法证据排除,更好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维护稳定。大力推进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加强对民事行政生效裁判、审判程序监督和执行活动的监督,常态化开展虚假诉讼监督,扎实开展行政非诉执行专项监督活动。深入推进公益诉讼工作,突出办理生态环境领域和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着力提升监督质效,推动重大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全面深化案件捕后诉前补强监督、侦查监督案例活动、侦查质量“晒问题”通报反馈等八项侦查监督新增工作。

四是深入推进司法体制各项改革,不断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全力支持配合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迅速转变理念,调整工作心态、工作布局和工作方式,继续在反腐败斗争中发挥好检察职能作用。增强改革紧迫感,在4月上旬前全面完成既定改革举措的深化落实工作,确保司法责任制改革落地见效。认真抓好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推动解决改革过程中出现的不适应、不配套问题,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提高公正司法水平。统筹抓好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大力推进重大疑难案件侦查机关听取检察机关意见建议改革,认真开展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加强对公安派出所刑事侦查活动的监督。积极推进智慧检务建设,注重整体谋划、统筹布局,加快推进电子检务工程、检察服务中心等项目建设,提高信息化智能化现代化水平。

五是坚持从严治检不放松,切实抓好检察机关党的建设、队伍建设、基层基础建设。不断深化思想政治建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养成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的政治自觉。切实加强党的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压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突出政治标准任用干部,建设良好政治生态。大力提升队伍履职能力,突出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发挥好“头雁效应”;扎实推进“人才兴检”工程,组织学、训、赛、考系列活动,提高队伍职业素养和业务水平。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扎实开展执法司法规范化大检查,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持续整治“四风”问题,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种种新表现,严肃查处检察人员违纪违法行为。坚持不懈抓基层打基础,深入推进基层院“八化”建设,认真开展基层检察院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着力打造特色品牌工作,推动基层院工作全面发展。  

六是下力气提振队伍精气神,更好适应新时代展现新作为。认真部署开展“三提升五过硬”活动,强本领提升素质、强作风提升形象、强作为提升业绩,筑牢讲政治、讲规矩、讲道德、讲奉献“四讲意识”,强化争先创优、担当实干、攻坚克难、爱岗敬业“四种精神”,营造比学习、比本领、比业绩、比作风“四比氛围”,打造一支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检察队伍,凝聚起推动萍乡检察事业加快发展的强大动力,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实现新发展。

 

 

版权所有:江西省萍乡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萍乡市经济开发区观丰路99号   邮编:337000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