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动态 检务公开 基层快讯 公益诉讼 检察风采 检察文化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本院简介
在线举报
网上申诉
辩护与代理预约
案件信息公开
法律法规数据库
科技强检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
官方微信公众号“萍乡检察”
官方微信公众号“萍乡...
新浪官方微博“萍乡检察”
新浪官方微博“萍乡检...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检察文苑
故乡山水情
时间:2018-07-06  作者:向澜  新闻来源:  【字号: | |

故乡山水初印象

我对故乡山水最初的印象,还是垂髫之年,三四岁的年纪,仲夏日随外婆在长平姨妈家小住,姨妈家后门口有一条河,河里的水很深,很清,如同一条透明闪光的绸带,没有一丝浑浊,站在岸边能看见小鱼在水里摆尾,那么灵动清丽,令人神往遐思,河水流经灌坝后陡然下降,形成一片极高的瀑布,那么雄浑澎湃,充满了无限激情。隔着河有一片延绵不绝的山,山真绿啊,长满了各种我不知名的花草树木,其实大人们都指给我认过,却因种类繁多总也记不住,远看沿河连山皆深碧一色,生机勃勃,山和水相互融合、动静搭配,组成了最美的画卷,怎么都看不够。正是这片山水促成了幼小的我懵懂意识中的英雄主义情结,要从姨妈家去对岸必须从灌坝上淌水过去,灌坝上常年生长着青苔,再加上隔着河水,总觉得踩不稳,生性胆小的我每次过河都是紧紧牵牢外婆的手,过完河总觉后怕,忍不住想外婆真厉害,什么都不怕;那时觉得对岸的山真陡啊,简直就是悬崖峭壁,轻易不会跟随上山,只有一次必须上山,我早已不记得事由,却一直记得当时要沿着很窄的悬崖边上走,我吓得蹲在地上一步都不敢挪,最后是姨妈背我过去的,当时我乖乖趴在姨妈背上,闭着眼一动也不敢动,生怕我一动姨妈就会失去平衡,我们两个人都会摔下悬崖粉身碎骨,走过悬崖边后,我对姨妈的崇拜油然而生,觉得姨妈是无所不能的大英雄;傍晚时分我站在岸边看着哥哥们在河里游泳嬉戏,还可以抓小鱼,别提有多羡慕,觉得他们真是勇敢。

再长大一点,正值豆蔻年华,我跟着爸爸妈妈去爬武功山,那时的武功山并不知名,还未完全开发好,只记得上山时爬了四五个小时弯弯曲曲的狭窄台阶,每次休息时都能看到满山的郁郁葱葱。在山顶住了一晚上,简陋的条件,随处可见椿象乱飞,那么害怕昆虫的我竟也习以为常了。第二天凌晨三点就点着煤油灯、披着大军袄在山头看了日出,犹记得那天的太阳和我们玩了一场捉迷藏,我认真地盯着那片淡红色天空,想看太阳冲破云层的瞬间,太阳却像个淘气的小孩,从另一边鼓足劲一跃,将整个东方印得金灿灿的。下山时我们走了另一条未开发的路,比上山多了一个小时的路程,路途体验更为丰富,有广袤的草地,有形态各异的瀑布,有险峻需直线攀爬的一线天,爸爸后来回忆说当时真后悔带我去了,那可真是冒着生命危险在攀爬,没办法抱着或背着我爬,因为那样更危险,还好我当时挺坚强挺勇敢。对于当时的险峻我已经没有太大印象了,只是常年不运动的我,爬完那次山腿酸痛了好几天。

故乡山水他乡忆

在秦皇岛读大学时,我喜欢去北戴河观海,尤其喜欢冬天的北戴河,不同于炎炎夏日里人群熙熙攘攘的热闹景象,冬天的北戴河几乎不见人影,海面上覆着一层洁白松软的白雪,一直延伸到海平线很远的地方,临岸处的海水因低温而冻结,加上沙滩上本就有的参差斑驳的礁石被银装素裹后,像极了一座座形状不一的冰山,而更远更深处,雪无法阻挡海面的波涛隔着雪被汹涌,澎湃的海浪声隐隐传入耳中,远远望去,就像酣睡的巨人在呼吸,时而低沉时而高亢,仿佛下一刻就会觉醒拔地而起,那份静谧美得令人窒息,总是让伫立凝望的我不舍离开。在北京读研究生时,虽然也被同学拉着去爬了好几座山,大多是著名景区,人头攒动、摩肩接踵,除了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外,没有留下更多的印象,或许我原本向往的就是不过多嘈杂的纯净和惬意。

每当这时,我脑海中挥之不去的就是孩提时故乡山水的模样,虽不如这般雄伟壮观,却给过我更大的触动,让我念念不忘。假期回家时,每次去长平姨妈家,我都会独自一人去看看后门口的河和对面的山,遗憾的是,河水已经变得很浅,有的地方几乎感觉要干涸了,水面上漂浮着花花绿绿的垃圾,再也没有人会在河里游泳嬉戏,而孩提时那令我生畏的灌坝瀑布,也不再有往日的飞泻而下,甚至不能称之为瀑布,而那些郁郁葱葱的山好多已经变得光光秃秃了,那是屡禁不止的非法采矿和清明节、春节这些祭祀高峰期留下的痕迹,由于无节制的开采和不文明的祭祀风俗,每年都有很多矿山被恣意挖掘或坟山着火,山上的植被要么被毁坏要么被烧得精光,有的山斑斑驳驳,有的山满是干枯杂乱的茅草,毫无生机。有时我会怀疑,自己脑海中那些既模糊又清晰的山水画卷是否梦境,又或者只是幼小的我眼中对这个世界自然的敬畏。

故乡山水新变化

毕业后回故乡工作的我,很少出游,不记得从什么时候开始,我欣然发现,故乡的山水有了不小的变化。长平姨妈家后门的河水又涨起来了,河面上的垃圾也被清扫干净,灌坝的瀑布虽不如记忆中那么澎湃,水流却也有所增加,河的两岸筑起了整齐的栏杆,政府正在规划修建一条沿河路;山也都重新绿起来了,非法采矿的现象大有改观,大家也慢慢习惯用菊花代表祭奠和追忆,烧冥币和放鞭炮的频率大大降低,余下的人也都特别注意,选择在空旷的区域或自带铁桶用于烧放以防范危险发生;武功山的风景越来越美,浩荡的绿波百里绵延,如茵的草甸遥峰万顷,奇特的瀑布长年不竭,儒释道“三教合一”为其蒙上神秘的宗教色彩,索道玻璃眺台又为其平添时尚的现代气息,吸引着全国各地甚至海外游客接踵而至;天台山湖水的清澈见底,山水美生态基地的姹紫嫣红,石溪的涧水和花团锦簇,登上新闻联播镜头的四八门万亩野生杜鹃花,故乡明媚的山水画卷,随处可定格的美丽,将我拉回童年,升起无限自豪。

更让我自豪的是,我从小时候的畏惧到被动欣赏,现在成为了主动保护这绿水青山英雄队伍中的一员,随着生态检察工作的开展和深入,我们全市检察干警正切实全面地提升生态检察工作能力和水平,强化生态环境领域执法司法活动监督,开始探索生态修复补偿制度,综合运用打击、监督、保护和预防等措施,促使生态环境治理法治化水平不断提升,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的违法犯罪得到严肃查处和有效遏制,同时与日俱增的,是大家保护生态环境的共同信念和自觉行动。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故乡的绿色崛起指日可待,故乡的山会更绿、水会更清、景会更美、人会更好,我一直期待和追求着!

(萍乡市院向澜)

版权所有:江西省萍乡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萍乡市经济开发区观丰路99号   邮编:337000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