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动态 检务公开 基层快讯 公益诉讼 检察风采 检察文化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本院简介
在线举报
网上申诉
辩护与代理预约
案件信息公开
法律法规数据库
科技强检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
官方微信公众号“萍乡检察”
官方微信公众号“萍乡...
新浪官方微博“萍乡检察”
新浪官方微博“萍乡检...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先进模范
【身边好榜样】周永:拼搏背后的故事
时间:2020-08-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周永,芦溪县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一级员额检察官。荣获全省优秀公诉人、芦溪县十大杰出青年、萍乡市优秀青年卫士、萍乡市十佳人民检察官、最美萍乡人等荣誉称号,荣记江西省人民检察院个人二等功、萍乡市检察院个人三等功、芦溪县个人三等功各一次。2019年,被评为脱贫攻坚工作先进个人、“年年有变化、三年大变样”优秀个人(县级)。

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 

周永从检30年,主要从事刑事检察和查办职务犯罪工作,他勇挑重担,拼搏进取,很早就成为了检察系统公认的业务骨干。

1997年,当时已成长为反贪尖兵的周永因工作需要,转战到新成立的起诉科主持工作。作为一名公诉新兵,他虚心向老同志和刑事法官、律师请教,主动承办疑难复杂案件,日夜扑在工作上,迅速成为一名“熟练工”。天道酬勤,当年7月他以萍乡市选拔赛第一名的身份,在全省检察机关实案庭审比赛中,奋力拼搏脱颖而出,荣获“全省优秀公诉人”称号。

2004年至2017年,周永先后担任反贪局局长、副检察长,分管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在这个工作强度大、难度系数高的“工种”岗位上一做就是13年多。他深知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是一项注重团队协作、凝聚集体智慧的工作,组织指挥者必须身先士卒,增强凝聚力,才能形成头雁效应。他带领战友们成功地办理了100多件大要案,打了一场又一场胜仗,捧回了一个又一个“团体奖杯”:反贪局连续十年位居全市检察机关目标考评前2名以内,2010年度荣立集体三等功,荣获全市检察机关2008年度、2009年度、2011年度先进集体;分管的反渎职侵权局2012年获“江西省检察机关优秀反渎职侵权局”称号;分管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狠抓警示教育基地建设,2013年获最高人民检察院“全国百家优秀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称号。

担子更重斗志不减,拼搏路上永不言弃

周永最欣赏周恩来同志那句名言:人生能有几回搏。

2017年6月,周永被任命为院党组副书记,调整分工后分管刑事检察、党建、政工、办公室、计财等多项工作,白天要调度协调各项工作,晚上经常加班办理批捕和公诉案件。分管刑事检察工作三年以来,他狠抓办案质量,率先在全市检察机关推行捕诉合一改革,严把证据、事实关,促进案件办理提质增效。2020年1至3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他带领办案团队克服看守所提审预约难、补充侦查取证不便、办案周期拉长等各种困难,推动刑事案件适用认罪认罚从宽比率不降反升,确定刑量刑建议比率达100%,创下一审判决被告人零上诉的新纪录。

尽管工作任务繁重,但他按照司法责任制改革要求,2017年7月至2020年3月期间以员额检察官身份带头承办疑难、复杂案件,共办理批捕、起诉等刑事案件109件,远超院领导办理员额检察官办案比例要求。2018年至2019年期间,参加办案专班承办了芦溪县近30年来的首例涉黑案件——原芦溪镇某村党支部书记吴某萍等28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不分昼夜,舍弃多个双休和节假日,和同事们一起做实做细提前介入工作,全方位同步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经查阅190余本卷宗,协同查实了该案涉黑“四个特征”的相关证据。 该案被省、市检察院微信公众号推送报道,被省高级法院编为2019年全省涉黑恶案件典型案例。

执着于事业,愧疚于家人,却甘守清贫

检察事业让周永的人生变得丰满和激扬,同时这份高度紧张的工作也让他无暇过多顾及家庭而深感内疚。

多年来,周永因反贪办案经常出差在外甚至一连几个月都难得归家,儿子读小学和初中时在学校哪个教室都不知道,有几次春节期间只在家吃顿团圆饭就又踏上了办案的征程。儿子年幼时身体较弱,住院打针基本上都是妻子去照顾。有一次儿子因感冒发烧在市医院急诊科输液时因药物过敏导致休克,当时周永却在办案点加班讯问犯罪嫌疑人,等他闻讯请假匆匆赶到医院时,儿子经过抢救刚刚苏醒过来,还在输氧,看着儿子苍白的脸色和妻子无助的表情,既心疼又惭愧,因为他知道自己作为丈夫和父亲太不称职了。

2019年在办理吴某萍等28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期间,父亲因脑溢血和肺癌晚期住院治疗,他总是加班后还拖着疲惫的身躯到医院换下母亲和弟弟,一个人陪护下半夜,第二天又早早的奔赴办案一线,没有耽误办案的任何一个环节。父亲因医治无效去世,周永因工作原因未在其父住院治疗时多加服侍,总觉得给予父亲的临终关怀太少太少,子欲养而亲不待,这件事成了他心中永远的遗憾。

作为一名检察官,能够为社会促进公平正义,是一份光荣的事业,周永始终无怨无悔。未来,他将继续为检察事业添砖加瓦,不辜负组织和群众的期望,尽情绽放一名基层检察官的风采。

版权所有:江西省萍乡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萍乡市经济开发区观丰路99号   邮编:337000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