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动态 检务公开 基层快讯 公益诉讼 检察风采 检察文化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本院简介
在线举报
网上申诉
辩护与代理预约
案件信息公开
法律法规数据库
科技强检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
官方微信公众号“萍乡检察”
官方微信公众号“萍乡...
新浪官方微博“萍乡检察”
新浪官方微博“萍乡检...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先进模范
樊文婕:成为一名优秀公诉人是我最初的梦想
时间:2018-07-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7年2月,在第六届全国检察机关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中,萍乡市检察院公诉处副处长樊文婕以总成绩第十六名荣获“全国公诉标兵提名奖”及“全国优秀公诉人”称号,并首次荣获了单项“优秀论辩奖”。

 

办案时,她审查案卷、讯问犯罪嫌疑人,沉着冷静;法庭上,她提出控诉,与被告人唇枪舌剑,丝丝入扣。她是全国优秀公诉人,萍乡市检察院公诉处副处长樊文婕。

10年公诉,20余万字的学习笔记,两百余起案件。这些数字,承载着这名女检察官对公诉的全心投入和付出、对检察梦想的不懈追求和奋斗。对于樊文婕而言,每一次案件圆满完成后带给她的不仅仅是胜利的喜悦和成就感,更多的是对社会、对人性的思考。她说:“有人说过,‘不伤法意、不绝人情’是对执法者提出的最高标准,而这也是我从检所追求执法目标。”

【从检十年】“每一次办案都是磨砺与成长”

在樊文婕的办案履历中,五年前一起影响颇大的故意杀人案令其触动很大,让她深刻地意识到检察官所肩负的职责与使命。2011年,陈某故意杀人案交给樊文婕办理,该案的9名被告人都非常年轻,主犯陈某年仅25岁,杀人的动机也简单,就是要“立威”。陈某是这9名被告的“老大”,因为被害人何某对其有所抱怨,陈某就用匕首“教训”被害人,并不顾被害人的求饶,对其要害部位持续捅刀直至死亡。

在提审时,樊文婕发现陈某并非一个麻木不仁的暴徒,其认罪态度好,对于可能被判死刑的结果也接受。而谈到关键问题时,陈某突然激动起来,经樊文婕进行情绪疏导之后,陈某对她敞开了心扉。原来陈某是一个留守儿童,从小奶奶带大,父母常年不见,而奶奶年岁已高,生活比较艰难。读完小学后陈某去了深圳,因为文化水平低受过很多羞辱和责骂,内心渴望自己能被尊重。

该案开庭后,陈某对杀人事实供认不讳。庭审结束后,陈某朝樊文婕鞠了一躬,对其关心以及倾听表示感谢。最终陈某被判处了死刑立即执行,他最后说希望就不要打扰到他奶奶,并遗憾地写下了一句话:“我来到这个世界又离开,匆匆忙忙,什么都没有带走。”

樊文婕说,那起案件一直印在她脑海中,她认识到,每一起犯罪背后都藏匿着一个悲伤故事。就像陈某,如果只是看案情描述会觉得这是一个心狠手辣的杀人犯,但其背后却折射出留守儿童的成长问题以及社会底层人员的困境。“每一次的办案都是一次心灵的磨砺和成长,每一次案件圆满办结之后,留给我的并不仅仅是胜利的喜悦和成就感,更多的是对社会、对人性的反思。”樊文婕说:“有人说‘不伤法意、不绝人情’是对执法者提出的最高标准,而这也是我从检所追求的执法目标和境界。”

【严格执法】一起案件制作10万字庭审预案

作为公诉检察官,樊文婕牢固树立办案质量为核心的原则,她要求自己办案具备“三观”:大局观、质量观、监督观。从维护稳定的大局出发,认真贯彻落实“规范、效率、质量”的要求,每一起案件、每一个证据、每一次出庭都精心研透。而为了保证案件顺利开展,樊文婕曾为一起案件制作了10万字的庭审预案,力求将案件办成铁案。近年来,樊文婕共参办案件205件443人,提前介入社会舆论高度关注的王某等人故意杀人案以及多起重特大案件,均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去年,在承办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王某受贿案中,由于被告人涉嫌受贿的犯罪时间跨度大,樊文婕在紧迫的时间内对本案共计32册案卷进行详细审查,对事实证据、法律适用问题深思熟虑,细心提出补证提纲,对移交的20余份同步录音录像进行了仔细核查,保证该起重大复杂案件的准确起诉。

在庭审阶段,樊文婕结合多次听取的被告人及其辩护人的意见,针对庭审可能发生的各类突发状况,制作了10万余字的庭审预案,并几经修改,整理出应对不同庭审情况的相应预案。譬如针对指控的24起、40余项犯罪事实逐一准备了翻供与不翻供的两套预案;针对每一起事实的举证,详尽准备了每组证据的举证答辩应对预案;针对被告人、辩护人可能提出的任何异议,精心准备了近百个问题的答辩预测。同时制作了600余页的多媒体示证演示文稿,从32册案卷中挑选具有代表性的证人证言、书证、被告人供述和辩解及自书材料上百张,扫描后插入演示文稿,以便在多媒体示证时进行直接展示,并经反复修改完善,力求万无一失。

最后,该案在萍乡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公开开庭审理,被告人对起诉书指控的全部犯罪事实均无异议,并向法庭深刻忏悔自己的犯罪行为。在法庭辩论阶段,樊文婕发表的公诉意见不仅有对事实证据的论证、法律适用的解释,更有对被告人犯罪的情理分析,并结合本案教育系统腐败的警示做出相应的法制宣传教育,取得了良好的庭审效果。

【化解矛盾】以“三心”为群众释理说法

从检以来,樊文婕一直秉承着“勤奋,用心,尽职、奉献”的理念,在公诉岗位上辛勤奔波。在她看来,检察官每天经手各类刑事案件,接触了形形色色的犯罪嫌疑人,千万不能对案子产生司空见惯的感觉。因为对于人民群众来说,再小的事也是天大的事。办案之外中,樊文婕还有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接待包括被害人家属在内的来访群众。对此,她严格要求自己做到“三心”:强烈的责任心、百般的耐心、万分的细心,用100%的热情为来访群众释理说法。

2011年,樊文婕审查起诉的何某涉嫌故意伤害(致人死亡)一案,因被害人父亲由于无法接受判决结果,多次到院请求抗诉,并扬言不答应其要求将采取极端手段到有关部门上访。为及时化解矛盾,樊文婕不顾节假日,多次耐心向被害人家属释法说理,并积极就民事赔偿方面为其提供法律方面的帮助,令当事人深受感动,理性地接受了判决结果。

 2014年承办尹某故意杀人案中,因被害人系国家工作人员,案件社会影响较大,双方当事人矛盾突出。而被害人的孩子尚在求学,因一度无法接受事实,时常深夜拨打电话给樊文婕反映情况、吐露心声,樊文婕认真审查案件并耐心接待双方当事人。后一审法院认定了指控的全部犯罪事实,被害人一方也接受了判决结果,最后被害人的孩子打电话表示“我相信法律,我要做一名检察官”,以此肯定了樊文婕付出的全部努力。

“对于当事人以及家属而言,一次犯罪行为很可能会影响其一生,所以作为检察官责任重大,办案之外要向社会传递法治理念,促进社会的法治进步,尽量预防犯罪,让悲伤的故事少一点发生。”樊文婕表示。

【锤炼业务】学习笔记超过20余万字

同事称樊文婕是院里的“获奖专业户”。自2009年参加首届全省检察机关业务技能竞赛开始,不到十年的时间樊文婕获得了20多项荣誉,先后荣获两届“全省十佳公诉人”、两届“全省最佳辩手”称号。2017年在第六届全国检察机关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中获“全国公诉标兵提名奖”及“全国优秀公诉人”称号。事实上,“获奖专业户”来自于日常点滴积累,在繁忙办案之外。近年来,樊文婕做的公诉工作学习笔记超过了20余万字。

在第六届全国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斩获荣誉后,樊文婕深刻地认识到,她之所以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与她身后这个齐心协力的团队分不开,备战期间辅导的教练组都是往届的全国优秀公诉人,“传帮带”精神在他们身上得到了最大的体现。“我很幸运,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这个巨人便是江西公诉和萍乡检察这个团队。”樊文婕深有感触。

樊文婕说,十年前她进入检察院走上了公诉战线,其间,她遇到过坎坷,经历过困惑;有成功的喜悦,也有挫折的苦涩;有勤奋追求的自豪,也有压力之下的困扰。“成为一名优秀的公诉人是我最初的梦想,无论处于什么境遇这个目标从未动摇,并会一直支持着我奋斗下去。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新法制报2017年5月

版权所有:江西省萍乡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萍乡市经济开发区观丰路99号   邮编:337000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