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动态 检务公开 基层快讯 公益诉讼 检察风采 检察文化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本院简介
在线举报
网上申诉
辩护与代理预约
案件信息公开
法律法规数据库
科技强检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
官方微信公众号“萍乡检察”
官方微信公众号“萍乡...
新浪官方微博“萍乡检察”
新浪官方微博“萍乡检...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先进模范
袁祖萍:不论“一线二线” 责任担当不变
时间:2018-07-05  作者:政治部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698日,湘东区检察院正科级检察员、湘东区委派驻麻山镇汶泉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袁祖萍同志在驻村工作时因公负伤,被紧急送医治疗。袁祖萍勇于担当、甘于奉献、扎根基层、一心为民的先进事迹被省、市媒体报道后,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

执法办案一线,他勇于担当满腔忠诚

袁祖萍先后担任湘东区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科科长和院党组成员兼反渎职侵权局局长。多年来,他始终坚持奋战在执法办案一线,倾注满腔热情,把对党的忠诚和对检察事业的热爱转化为干事创业、勇争一流的干劲。

袁祖萍担任民行科长期间,利用其以前从事法院民事审判的丰富经验,积极办理民事申诉案件,有力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民行办案工作始终处于全省、全市先进行列,办案规模、人均办案数均连续多年领先其他基层检察院,他先后3次被评为全市检察系统先进个人、湘东区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民事行政检察科两次被评为先进集体,并被省院记集体二等功一次,获评敬业奉献的“最美萍乡人”称号。

担任院党组成员、反渎职侵权局局长期间,袁祖萍克服人员少、线索少的困难,身先士卒,查办了一批有影响的渎职犯罪案件。几年前,有群众举报,湘东城区某小区“牛馆”赌博盛行,屡禁不止,袁祖萍分析觉得其中必有蹊跷。他带领干警走街串户,向当地居民调查,也走访参赌人员,在获得充分的证据后,顶着压力,以涉嫌帮助犯罪嫌疑人逃避处罚罪,依法立案查处了隐藏在治安巡防队伍中的一名中队长和一名协警。

在涉及生态保护、国土资源保护领域的案件查处中,群众反映,荷尧镇大义村非法开采严重。为了获得第一手资料,袁祖萍带领干警秘密调查,夜晚蹲守,拍照取证,并向周围村民挨家挨户调查。在查处过程中,经常有人或说情送礼,或恶语相向,但袁祖萍都能不为所诱,坚决查处了一名副镇长、两任“打非办”主任,案件的查办有效遏制了非法开采的乱象。

2008年至2014年,任职反渎局局长期间,袁祖萍带领干警查办了一大批案件,其中在全市乃至全省有较大影响的重、特大渎职案就有4件。

担任第一书记,他变换角色初心不改

201412月,袁祖萍退居“二线”任正科级检察员。当得知全区打响扶贫攻坚战后,袁祖萍主动请缨担任贫困村麻山镇汶泉村的党支部“第一书记”,得到批准后,他将驻村“第一书记”作为自己发光发热的第二战场,竭尽所能帮助农村发展,引导村民脱贫致富。

驻村以来,袁祖萍与村干部同吃、同住、同劳动,为汶泉村早日脱贫绞尽脑汁,四处奔走,不辞辛苦。袁祖萍以发展壮大汶泉经济、帮助村民早日脱贫为己任,立志改变驻村落后面貌。他深入村民小组及236户村民家中走访、调查摸底,为汶泉经济发展问诊号脉,并与村委会同志一道研究制定《麻山镇汶泉村20152017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三年规划》。

为把规划落到实处,他带领村委会干部奔波于有关单位和部门之间跑项目和资金,凭着高度的责任担当,短短一年间就为汶泉村争取到扶贫资金6万余元,帮助该村整修农田水渠3000余米,新修水泥公路2公里,整修泥沙路5000米,在村主干道安装了30盏路灯,

无论岗位变换,他一心守正刚正不阿从检18年来,袁祖萍始终刚正不阿、执法如山,以实际行动践行着“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净”的内心要求。

在执法办案中,面对查办对象关系网密切、反侦查能力强以及办案阻力大、干扰多、取证难等客观现状,袁祖萍不畏权势、不惧威胁,办案中带头冲锋,从不退缩。面对当事人或委托人的说情送礼等各种诱惑,他始终不为所动,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本色,做到了吃请不到、送礼不收,从未办过任何“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

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后,袁祖萍更加严格要求自己。进村后的第一次党小组会上,被区委任命第一书记的袁祖萍掷地有声地表示:“不要村里一分钱工资,两年改变村里的面貌!”两年多来,他从不以区派干部自居,从不接受村委会和村民的宴请,坚持按规定吃派饭,按标准缴纳伙食费,对于村委会和村民逢年过节赠送的土特产一律坚持不收,连村委会为其报销部分跑项目资金的差旅费也婉拒,没有增加所驻村任何经济负担。

201698日,袁祖萍在处理驻村日常事务时,面对刑满释放人员刘某无理讨要生活费、干扰村委办公的行为,他不惧恐吓威胁,严辞拒绝,耐心教育,在遭到刘某袭击,被刀刺伤流血不止的情况下,为防止旁边无辜群众受到伤害,仍用手死死抓住刘某行凶的刀具不放,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一名优秀党员干部的坚定和坚守。

201610月,萍乡市检察院、湘东区委和湘东区检察院分别作出开展向袁祖萍学习活动的决定。

风雨过后再扬帆,他坚守承诺“不歇脚”

在医护人员精心治疗和护理下,袁祖萍脱离生命危险并基本康复,于2016922日出院。本该遵照医嘱,出院后静养观察一段时间,然而,袁祖萍心里始终牵挂着汶泉那一片山水和村里需要“大变样”的使命,这是他就任“第一书记”时向村民的郑重承诺。出院后的第二天,袁祖萍就回到汶泉村开始了工作。

在主持召开的村干部会议上,袁祖萍向大家进一步阐明了发展乡村旅游的重要性和可行性,提出要依托汶泉村的“好山”、“好水”,做好山、水两篇文章,得到大家的一致赞同。忙了一天,晚上,袁祖萍又马不停蹄地和村支书曾放明一起来到种养能人、村民何为训家中登门拜访,动员和鼓励他发挥自身特长,依托邻近斜塘水库的有利条件,率先开办农家乐,示范和带领其他村民发展农家乐实现增收脱贫。何为训被袁祖萍说服,更重要的是被袁祖萍的精神打动,当即同意带头发展农家乐。同去的村支书曾放明说:“那时祖萍书记才刚刚出院,看到他手捂着胸前伤口,就知道一定还疼,可他还是这么拼命工作,真的让我很感动。”

20161019日,湘东区检察院驻村检察官工作室在汶泉村村部揭牌成立,这是萍乡检察机关设立的首个驻村检察官工作室,旨在推动检力下沉,加强民生检察,密切检群联系的创新举措。作为工作室的常驻检察官,袁祖萍既深切体会到所在单位对自己驻村工作的大力支持,又感到自己身上的责任更重了。

出院至今的短短3个多月时间,袁祖萍通过积极努力,围绕保护山水生态,向上级水务、林业部门争取了4个项目,将获得项目资金支持300余万元。目前,上述项目均在紧张施工建设中。袁祖萍不顾伤病初愈,总是不辞劳苦,奔忙于各个工地。同时,在他的建议下,村里还依托项目建设,因地制宜自筹资金修建徒步线路、休闲广场和停车场。

(人民网江西频道201719

 

版权所有:江西省萍乡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萍乡市经济开发区观丰路99号   邮编:337000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