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动态 检务公开 基层快讯 公益诉讼 检察风采 检察文化
网站无障碍 无障碍客户端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本院简介
在线举报
网上申诉
辩护与代理预约
案件信息公开
法律法规数据库
科技强检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
官方微信公众号“萍乡检察”
官方微信公众号“萍乡...
新浪官方微博“萍乡检察”
新浪官方微博“萍乡检...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先进模范
彭金娇:她是一位有信念、有追求的女检察官
时间:2018-07-05  作者:政治部  新闻来源:  【字号: | |

彭金娇,女,江西省萍乡市莲花县检察院检察官。

她是一位有信念、有追求的女检察官,从事检察工作20年,无论在反贪、民行、侦监、还是公诉、监所、案管工作岗位上,以其特有的细腻、执着和敏锐,深厚的法律功底,赢得了被告和辩护人的尊重,赢得了同事和群众的称赞,以实际行动维护了司法公正,捍卫了法律尊严。她先后入选为江西省检察机关监所检察二级人才库、江西省人民检察院案件质量评查员、江西省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应用人才库。2013年荣获萍乡市委首届“十佳人民检察官”殊荣,2011-2015年度被萍乡市人民检察院荣记个人三等功 ,2015年荣获江西省杰出检察官称号。

彭金娇看起来文弱清秀,但办起事来却雷厉风行,有一股“拼命三郎”精神。她是每年办理公诉案件最多者。在公诉工作9年多的时间内,她总是勇挑重担,办理各类刑事案件500余件,其中大案要案、疑难复杂案件、团伙系列犯罪案件160多件,指导年轻同志办案和协助出庭120余件,无一错案。作为一位执法者,身为一名检察官,她深深懂得“法施于人,虽小必慎”这一道理。为了确保每个案子的质量,她反复斟酌每一份证据,精心推敲出庭预案,熟练掌握出庭技巧。领导和同事称赞她:“办案质量、法律文书制作水平高,出庭时稳重大方,思维敏捷,所办案件均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在检察工作中,彭金娇不仅有着女性特有的细腻,而且富有创新精神。她在审查起诉过程中善于从案卷和提审中捕捉漏诉信息。2006年,莲花县检察院集中力量开展纠正漏捕漏诉活动,当年共纠正漏捕漏诉人员100多人。这在彭金娇的心里产生了不小的震撼:如何才能在审查案件中更好的发现漏罪漏犯呢?揣着这个问题,在跟技术科科长肖有光交流中,两人很快碰出了思想的火花——建立追捕追诉“电子眼”,实现捕诉联动,共同做好纠正漏捕漏诉工作!这一提议立即得到院党组的肯定,追捕追诉“电子眼”建成后,莲花县院追诉漏罪、漏犯一直居全省全市榜首,2009年因追诉漏罪、漏犯成绩显著,市院授予集体三等功,其事迹刊登在《检察日报》上,省人大常委会还专门听取了莲花县院关于此项工作开展的专项汇报。2012年,彭金娇兼任监所检察科科长期间再次提议进一步拓展诉讼监督“电子眼”的联动力度,新建“三个台账”,把捕诉联动机制扩容成捕、诉、监联动,促进了监所、侦监、公诉联动监督机制的有序运行并取得良好成效。2015年,创建诉讼监督“电子眼”工作品牌,被省院记集体三等功。

“要干就干好!”这是彭金娇同志坚持的一条做事原则,因此无论在哪个业务部门,彭金娇工作都非常出色。案件受理过程中,公安机关常有将部分案件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可能捕不了、诉不出、判不下的案件提请逮捕或者移送审查起诉的情形,如案管部门在受案时不严格把关,这些案件就会“先天不足”带“病”进入检察环节。为了有效地解决这些问题,2015年以来彭金娇积极推进案管职能延伸,在案件受理过程中,逐渐形成了“以程序审查为主,以实体审查为辅”的一套行之有效的案件受理模式,她带领全科干警研究制定《受理案件具体审查标准》,并促成院里与公安机关联合会签《莲花县人民检察院、莲花县公安局、莲花县森林公安局不受理案件的七种情形》,明确规定不符合受理条件的案件情形及处理办法,有效避免了受案时的责任推诿,增进了互相之间的理解,为提高案件质量、规范司法和维护检察公信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17年,就案件受理程序审查向实体审查适度延伸这一经验做法,在江西省案件管理工作会议上介绍发言,得到省院领导的肯定。

彭金娇同志虽为巾帼,但有一股勇争第一、不甘人后的精神。在检察院工作20年里,她积极参与省市县的各种业务竞赛活动,每次都获得名次,其中2012年荣获省院监所检察处组织业务知识竞赛三等奖。她刻苦钻研,善于总结,共在市以上各级刊物发表理论调研文章和案例分析共计70余篇,获奖多次。2009年在江西检察第6期上发表的《常见的几种鉴定结论存在的问题与解决对策》一文,获得好评,并荣获2009年全市检察理论年会二等奖。

2013年,莲花县检察院依托龚全珍工作室的品牌效应,在龚全珍工作室设立了检察服务岗,彭金娇具体负责检察服务岗的工作。期间,彭金娇和社区工作人员一道开展矛盾纠纷化解、社区矫正等工作,成了活跃在龚全珍工作室里的“小阿姨”。2013年金城社区居民李氏兄弟因为宅基地和垃圾堆放的事情发生纠纷,矛盾闹到社区,社区干部在调解无望的情况下,将此事告诉彭金娇,希望能从法律层面提供帮助进行疏导。了解情况后,彭金娇立即与社区干部来到现场查看争执的宅基地和垃圾堆放场所,向李氏两兄弟详细讲解了民法上相邻关系和宅基地有关的法律法规,并与社区干部一起做起两兄弟的调解工作。经过一个上午的调解,最终两兄弟达成谅解。事后,两兄弟紧紧握着彭金娇的手说:“彭检察官,非常感谢你!你从法律层面消除了我们内心的疙瘩,让我们兄弟俩和好了,真的非常感谢!”

龚全珍工作室检察服务岗设立以来,彭金娇共与社区干部一起化解社区矛盾纠纷12件,开展社区矫正人员帮扶工作3人次,开展社区留守儿童维权和法制教育7次,彭金娇也被社区群众亲切地称呼为“检察官阿姨”。2014年她荣获第一季度“最美萍乡人”称号,入选2014年度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类候选人,2015年被评为萍乡市优秀志愿者,2016年荣获莲花君子身边好人称号。

 

版权所有:江西省萍乡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萍乡市经济开发区观丰路99号   邮编:337000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二维码